English

国有小企业结束连续六年净亏损

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召开
2000-12-1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邓海云从今天在北京闭幕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上获悉,今年1-10月,国有小型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净盈利9.94亿元,结束了连续6年净亏损的局面。

此次为期两天的全国中小企业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20年来首次召开的。据国家经贸委副主任、全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荣融介绍,近年来,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,具体体现在:

——国有中小企业改革工作不断深化,效果初步显现。据对全国23个省(区、市)的初步统计,截至2000年6月底,1996年在册的46281户国有小型工业企业改制面已达76%;

——制约城乡各类中小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有所突破,信用担保体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。截至今年8月底,全国28个省(区、市)已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试点,其中10个省(市)开始建设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机构,80多个城市组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,担保资金达40多亿元,可提供担保贷款近40亿元。此外,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已投入11.4亿元,扶持1508个技术创新项目,促进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;

——中小企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开始起步。目前全国已成立500多家生产力促进中心、100多家高科技企业孵化器、30多家大学科学园和20多家留学生创业园,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载体;

——中小企业管理体制逐步理顺,中小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外部环境不断改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